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我校鞠林博士团队在制氢储氢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4-03-25 17:54  

近日,我校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鞠林博士团队与国内外多个科研机构合作,在制氢储氢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在制氢方面,该团队与北京化工大学孙晓明、王枫梅教授团队、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振兴课题组合作,对本征铁电相转变调控电催化析氢课题展开研究,该研究成果“Effect of Intrinsic Ferroelectric Phase Transition on Hydrogen Evolution Electrocatalysis”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 (Angew. Chem. Int. Edit. 2024, e202402033, SCI一区IF=16.6)。鞠林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验证了铁电催化剂的相变在电催化行为中发挥的关键作用,首次阐明了电催化剂的铁电相变与其活性之间的关系,为设计可切换的电催化剂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方向。在储氢方面,鞠林博士团队与昆士兰科技大学柳俊先博士合作,对电荷调控的快速储/放氢气课题展开研究,该研究成果“Modulation of charge in C9N4 monolayer for a highcapacity hydrogen storage as a switchable strategy”发表在国内权威期刊Frontiers of Physics (Fron. Phys. 2024,19, 43208, SCI二区,IF=7.5)。鞠林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该工作系统地研究了电中性和带负电的C9N4单层的储氢性能,并为设计高效新型储氢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近年来,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积极与海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选派老师赴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访学交流,并与国家纳米中心、昆士兰科技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戈分校、釜山大学等科研机构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Materials & Design,Applied Surface Science 等学术期刊上合作发表论文20余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