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思想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金民卿教授做客我校“邺下大讲堂”
2017-05-15 10:45 晓轩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金民卿教授应邀做客我校“邺下大讲堂”。在逸夫图书馆二楼会议室,金民卿教授作了题为“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报告。校政治理论报告团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师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首批学员、大学生记者团学生记者聆听了报告。副校长张建国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金民卿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成果,系统解读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筑牢思想基础。他认为,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崇高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始终激励和鞭策着共产党人。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做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共同理想的忠实践行者。他指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源和依据。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正从事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个伟大事业的本源和依据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人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紧密结合起来,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他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共产主义是我们的远大理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动摇了或者放弃了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走向歧路。

最后,金民卿教授寄语现场师生,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保持自己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筑牢思想基础,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报告结束后,金民卿教授与我校政治理论报告团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金民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出版《青年毛泽东的思想转变之路》《文化全球化与中国大众文化》等学术专著6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求是》《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