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媒体安师】《河南教育》 纪多辙: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夯实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组织基础
2018-01-16 08:32 纪多辙 

编者按:近日,《河南教育》(高教版)第9期刊登了我校党委书记纪多辙教授的文章《安阳师范学院: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夯实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组织基础》。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近些年,安阳师范学院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目标,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抓思想引领,抓支部建设,抓示范带动,抓责任落实,抓服务发展,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让支部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坚持思想引领,筑牢党建之魂

思想建设是党建之魂。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严把方向。一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服务”为遵循,做好党建工作科学谋划,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制定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党建工作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教育引导师生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组建政治理论宣讲团,组织大学生理论宣讲基层巡演。创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校党委书记任院长,亲自主持制定培养方案。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举办意识形态工作研讨班,出台《安阳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安阳师范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重视新媒体建设,开通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建设“安师党建”微信平台,发挥舆论正能量作用。

              加强支部建设,夯实党建之基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作用。学校党委坚持把重心放在基层,着力抓好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一是优化支部设置。学校在按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按年级、专业设置学生党支部,按处室设置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支部的同时,积极尝试在顶岗实习生、实践基地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学生公寓建立党员活动站,设立党员示范先锋岗,做到学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二是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支部由部门负责人任支部书记,教学院部教工支部书记一般由教研室主任担任,学生支部书记一般由熟悉学生工作的团总支书记、辅导员担任。设置分党委秘书岗位,增强党务工作力量。在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建立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在发展党员和联系师生方面的桥梁作用。

  打造党建品牌,强化示范效应

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更好把握规律、增强实效,从2010年起,学校持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经过多年实践,创建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一是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如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创建的“发展党员答辩制”,通过入党积极分子自我陈述答辩、党员发展对象述责答辩、预备党员转正述责答辩、正式党员民主评议答辩,提升了发展党员质量,增强了党员教育实效。二是丰富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和形式。如外国语学院党委创建的“网上党员之家---红色家苑”,以师生博客为基础组成系列博客圈,与支部QQ群、微信平台以及电子期刊《外苑风》等整合搭建网络党建平台,有效延伸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通过申报立项、建设管理、表彰优秀、宣传推广等环节,目前已形成30项特色鲜明、覆盖面广、影响较为深远的成熟党建品牌项目,有力提升了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在省委高校工委开展的2016年度高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工作中,我校4个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获批立项,其中,校党委书记纪多辙主持的“安阳师范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探索与实践”为A类项目,党委宣传部部长翟传增主持的“新形势下高校党建理论基层宣讲范式创新研究”等3项为B类项目。

    注重党员教育,发挥先锋作用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了党员队伍素质。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学校领导均编入基层支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为所在支部和联系分管部门党员上党课。二是强化榜样带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表彰科研攻关等党员先锋团队、举办“榜样安师”颁奖活动,树立“弘扬安师精神、知行合一楷模”黄云和“弘扬安师精神、自强不息楷模”郑桂桂先进典型,组建宣讲团,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三是注重全程教育。新生入学时,集中开展入党教育活动,加强启蒙教育,军训期间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达85%以上。举办新生党员培训班,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发放新党章、佩戴党徽等形式,进行宗旨意识教育。每年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开展“党旗领航工程”特色活动,强化入党动机,加强党员后续教育。毕业生离校前印发《致全体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提出明确要求。丰富教育方式,积极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党员联系宿舍等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严格考核监督,强化责任担当

学校党委不断探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具体办法,推动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一是将党建工作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中。制定教学院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细则,每年对二级党组织进行考核,引导基层组织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目标化和制度化。二是把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重要抓手,督促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履职尽责。三是充分运用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党建责任落实情况的经常性督查,严格问效问责。

通过扎实有效地工作,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党建工作存在层级衰减现象,没有很好激活党支部这一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支部自主开展活动少,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声音不够响、形象不够鲜明,党员对支部的归属感不强;在口袋党员、流动党员管理方面,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不多;党组织和党员考评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评价的针对性、实效性不足,评价结果的运用不够充分。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总书记重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增强行动自觉,遵循党建工作规律,夯实组织建设基础,扎实推动学校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