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党办发〔2016〕6号关于转发《党委宣传部关于2016年下半年校院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的通知
2016-10-19 15:04 晓轩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现将《党委宣传部关于2016年下半年校院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61010

 

党委宣传部关于2016年下半年校院中心组

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和校党委工作要求,现对2016年下半年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下半年目标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干部队伍,为早日建成地域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学提供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学习内容

(一)九月份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重要文献,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2.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突出五个用力,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提高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3.认真学习贯彻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党委书记纪多辙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校长黑建敏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学校工作重点,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务实重干,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十月份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战略部署,自觉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学校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2.深入学习贯彻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研读省委主要领导在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哲学社科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找准对接点,抢抓发展机遇,以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引领学校办学与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3. 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精神。深入学习《教育部 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和《安阳师范学院关于文明校园创建的实施办法》等重要内容,通过个人自学、培训研讨等多种途径,充分认识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在学校事业健康稳定协调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示范性和责任感,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务实重干,影响和带动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十一月份

1.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和学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相关文件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等形式,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增强履职自觉,明确责任清单,强化阵地意识,严格责任落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2.深入学习革命历史和党的历史。以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中央领导相关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民主革命奋斗历程,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四)十二月份

1 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等内容,学习贯彻中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和《安阳师范学院章程》,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2 深入学习高等教育管理方面的知识。围绕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专业评估、学术型硕士点申报、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制定等重点工作,加强上级文件精神、高等教育管理知识和兄弟院校先进经验的学习,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表率作用。校院中心组要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心组成员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学期撰写12篇理论文章或学习心得。校领导要积极参加联系单位的理论学习,督促联系单位制定并落实理论学习方案。校、院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工理论学习。

(二)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中心组学习要坚持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调查研究与研讨交流相结合、辅导讲座与读书交流相结合的形式。集中学习内容以领导讲话、重要文献和理论文章为主;分散自学以研读原著和学习材料为主;调查研究与研讨交流以专题形式,研讨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三)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以致用。中心组成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分管工作,选取专题深入调研,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学习实效。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严格遵守中心组学习纪律,做好学习考勤工作。中心组学习秘书要按照党委要求,提前安排好中心组集中学习的时间、地点、内容,准备好相关学习资料,认真做好学习记录,系统整理学习成果,及时撰写总结材料。

 

附件: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

附件

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10月;

2.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4月;

3.《中国共产党章程》;

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7. 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8.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公报》;

9.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0.《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1.《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4月;

12.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13.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14.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15. 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

16.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

17.《高等教育法》;

18.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

19. 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

20.谢伏瞻在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1.《安阳师范学院章程》;

22.学校领导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3. 学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的文件材料;

24.党委宣传部编印的《中心组学习材料汇编》。

 

 

 

 

 

 

 

 

 

 

中共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61010日印发

 

                           

 

关闭窗口